close

 

從小到大,EE媽就是一個不愛運動的人,高中體育課坐在旁邊聊天,大學體育課直接翹掉(笑),因為自媒體的工作只需要在家裡,這幾年頂多偶爾才需要外出拍攝或活動出席,生活圈只侷限在家裡,加上這份工作壓力真的也不小,忙碌以外,為了創作內容而不斷掏空自己的靈感創意,所以有一段時間EE媽真的迷失了自己,影響了身心健康和工作品質,一直到三年前,意識到自己真的不能再這樣下去了,必須走出舒適圈,唯一能想到的就是運動,選擇了去國民運動中心報名了瑜珈和有氧舞蹈,開始運動人生。

 

原本以為有氧舞蹈對我而言是一塊小蛋糕的容易,因為以前唯獨喜歡跳舞,雖然從來沒有正式學過舞蹈,沒想到十幾年沒運動加上年紀,我的肢體已經不如年經時那樣靈活與協調了,這對EE媽來說有些小小的打擊,不過,雖然每一次上課都落拍、跟不太上,動作也很笨拙,但發現在這課程的一個小時中,我的注意力完全在自己的身體上,暫時離開現實,把生活上鎖碎的大小事都拋諸腦後,讓不愛運動的我漸漸喜歡上這個感覺,甚至很享受,然後才開始接觸空中瑜珈、空中舞綢、鋼管舞、空中環,學習空中運動兩年半,今年也考到空中瑜珈的師資證照,總覺得自己的身段不夠優美,想要學習讓自己更會運用身體和每吋肌肉,找了拉筋課提升身體柔軟度,這次也找慕名已久的「雲門舞集舞蹈教室」,讓我和EE各自體驗了適合我們年齡的生活律動課。

 

在開始分享之前,想要問你們一個問題,請問我們人生中所做的每件事,都一定要有目標和目的嗎?

每次看到雲門舞集的廣告,無論動態或平面,都覺得好有深度,對我個人而言是一種遙不可及的程度,不過偶然看到雲門教室創辦人林懷民老師說:『雲門從「跳舞給你們看」,變為「讓我們的生活動一動」。』讓我覺得好像可以來試試看。

 

雲門教室的生活律動課程年齡分得很細,EE上的是六歲以上的兒童第5-10期,一堂課為60分鐘,而EE媽則是90分鐘的成人課程。

有別於其他的舞蹈教室,在這裡老師不是提供一套編舞,然後請孩子複製與模仿,EE這個階段的孩子擁有無限的好奇心,課程的一開始,老師會帶著孩子們聊聊這一週自己發生什麼事,讓孩子從生活中學習思考,雖然我在教室外聽不到他們的對話,但看著他們的互動,發現班上的孩子們都非常踴躍分享,EE媽覺得…這算是讓孩子們進入狀態的一種儀式吧!

課程開始的啟動身體、暖身也是自由+遊戲方式,沒有排隊、整齊劃一的動作,老師鈴鼓一響說躺下,就隨意孩子怎麼躺,說跳孩子就任意的跳躍。

 

 

在雲門教室裡是沒有所謂的標準動作與答案,老師會循序漸進的引導孩子們無侷限發揮自己的創意與想像力,不過也因為這樣,EE在第一次上課的時候顯得很不自在,甚至是彆扭,可能是剛好這班年齡都比EE小,畢竟他是會開始尷尬的中年級哥哥,又或是課程與他對”跳舞”的認知不太相同,幾乎有半節課他都在當木頭人,而老師也了解他的感受,會給EE空間或是適時的牽著EE的手,帶著他一起參與、跳動,一直到後半節課才開始進入狀況 ,雖然不像其他同學那樣自在,但至少開始願意啟動他自己的身體了。

每間教室都有看課窗口,從教室裡向外看是如一面鏡子,讓孩子不受外面家長們的影響,可以盡情享受舞動。

 

第二堂課的EE簡直就是天壤之別,有了第一堂課的經驗,他已經知道要做什麼事了,從一進教室就自己開始跳跳跳了。這堂課叫做「骨靈精怪」,老師讓他們互相觸模彼此來認識人體的骨骼,脊椎、肩膀,或是摸摸自己的肘關節等等。


在外面聽不太到老師給的指令,EE媽觀察是大概是老師請他們身體的哪些部位碰或不碰地板,例如:一邊肩膀找地板、一隻右腳伸直、一隻手貼地之類的,甚至有小手臂與腳地板黏一起(笑),讓身體產生日常生活中不會有的肢體變化,這部份家長們通常都會在外面看著孩子們笑與討論,因為太有趣了,連EE媽自己也都好想參與挑戰。

接下來就讓孩子們發揮的創意,利用簡單的線條讓設計出自己想要的”動作”,

在課堂上老師也會放大自己的動作,讓孩子們有更多的理解和思考,難怪老師這麼苗條,教一堂課下來也是很累吧!

 

接著就是擺出自己圖畫中的動作,甚至開始大風吹去試試其他同學的圖畫動作,這個大概是我看過EE上過最東倒西歪的一門課吧!而且理所當然,哈哈!

除了EE以外,其他孩子都是從3~4歲幼兒時期開始在雲門教室上課,所以他們都很放心、放開的去使用自己的身體,像上圖最右邊的女孩,看她整個邁開的步伐,可以認真的感受到她的享受。


在大大的動態環節結束後,老師拿了人骨教材出來給每個孩子認識人體的每個關節,看看EE笑得多開心,這堂課他真的很享受在其中。



看EE下課後的頭髮,嗯!只能說非常認真也玩得很盡興呀!(笑)


 

再來是分享EE媽的成人生活律動課,從暖身伸展開始,老師一直在帶著我們調整呼吸,呼吸和動作搭配在一起,更讓我專注,而成人與兒童的上課方式絕對不一樣,因為理解力和身體條件不同,老師會讓我們重覆動作,再慢慢的疊加上來,成人的腦袋瓜裡有太多東西了,無法在短短的時間記憶,所以這樣的好處是,可以"身體記憶",因為重覆的動作,讓我可以有能力去注意自己的呼吸,仔細的感受身體,甚至當老師說想像自己是海浪、潮汐時,能夠去思考想像我該如何收放身體。


還記得文章開始我有問大家一個問題嗎?請問我們人生中所做的每件事,都一定要有目標和目的嗎?因為EE媽曾有被問過:「那妳練空中瑜珈能夠幹嘛嗎?」甚至朋友也被問:「到底這項運動的目的是什麼?」


所以我很喜歡雲門教室裡的這段介紹:「聽見身體娓娓道來,愛上和身體對話,展開深情款款的身體愛戀。」即便我是為了提升肢體來雲門教室體驗,但在上完90分鐘後,便能夠深深的感受到這段話。

平常忙碌緊繃的生活,工作、家庭等等,多數人覺得疲累、身體痠痛或是心理壓力大的時候,選擇紓壓的方式都很外在的,吃美食、購物、唱歌、講八卦等等,就是很少很少會去聽聽身體要的是什麼,EE媽從前也是這樣的舒壓方式,但都只是一時的短暫HAPPY,而雲門教室的這堂成人課,設計給每一位成人,即便是沒有舞蹈基礎,也能享受和身體的親密對話。
一開EE媽以為90分鐘的課程,在體力上會有些吃力,上完課之後發現,原來把暖身與收操的部份做好做滿,並且重視在呼吸的調整上,平常鮮少運動的人可以不用擔心自己負荷不來。

有學過音樂的應該知道「< >」這個代表強弱的意思吧!90分鐘的課程就是這樣,由弱到強再慢慢到弱,所以下課是舒服的讓身體綏緩下來,EE媽最享受的是這90分鐘裡,我完全拋下生活中現實的事物,我的思緖專注在呼吸、身體和體溫的變化。

老師上課方式也很溫柔、輕鬆、幽默,不會讓你害怕自己動作做不好,記得我們是來和身體談戀愛的,然後透過每一堂課獲得到運動帶來的放鬆與喜悅,身體也更容易有所進步。


所以,我們做的每件事情不見得要有一個偉大的目標、目地,可以很純粹的想要"想要或需要",來雲門教室並非要成為一位舞者或是瘦10公斤,可以是單純讓自己好好呼吸、有90分鐘愛自己的Me Time時光,就真的只是這樣而已!


我們來的是雲門教室的台北南門館,在中正紀念堂捷運站4號出口就到了!立刻到哦!很方便!(不過4號出口沒有電扶梯)教室環境也是很寬敞舒適,走廊上會有足夠的置物櫃,無論學員或家長都可以把東西放到櫃子裡,那麼椅子就有空間可以讓家長休息了,不太有椅子讓物品坐,人只能站著的情況,這部份是EE媽觀察到。

 



最後選擇兩張我們母子倆仰頭大笑的照片,雖然都戴著口罩,但都可以從我們的雙眼看得出來很開心,EE媽覺得學習不代表會變成專長,最重要的是在過程你體驗到了什麼,那才是最重要的,

每個年紀階段都有適合自己的跳舞方式,即便你覺得自己不會跳舞,但誰說不會就不能?如果你在生活中找不到合適的運動方式,可以來「雲門舞集舞蹈教室」試試看身心充電的90分鐘課程。如果你想讓孩子無拘束發揮想像力的運用肢體,也可以來「雲門舞集舞蹈教室」,因為…「身體學會的,誰也拿不走。」

|了解更多課程:https://www.cgds.com.tw/news/32

立即預約體驗享EE媽專屬優惠:https://survey.cgds.com.tw/s/omGGe

arrow
arrow

    我是EE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